有任何問題歡迎來電詢問:22313699#712或710 或 email 至 ccface0521@gmail.com

 

本校特色課程及活動介紹

閱讀推動課程
面對108新課綱強調的素養教育,閱讀是關鍵能力,本校改建圖書館成為一座美麗亮眼的圖書城堡,也有專職的閱讀推動老師,並且在七、八年級開設閱讀指導課程,特別加強學生的閱讀及寫作技巧。
另外每年都有舉辦相關活動,包括書中金句書籤製作比賽,閱讀心得比賽,圖書館尋寶活動(BookMon Come),主題書展,化身為探險征服家的「閱讀地圖」,帶領學生走出校區到各地實地參訪的走動閱讀....等等。提升學生的閱讀興趣。

閱讀課程設計:
本校閱讀推動老師會設計精彩有趣的閱讀課程,讓學生能在活潑生動的教學活動中學習閱讀及寫作的技巧。

    閱讀課上課實況      究極閱讀-閱讀攻略九式

  閱讀課程1-好書排排樂  閱讀課程2--讀報教育

  閱讀課程3-怪奇小讀    閱讀課程4-幾米圖文書

  閱讀課程5-人物傳記    閱讀課程6-漫畫閱讀

主題書展:每學期有不同主題的小書展,並引導學生針對這些主題思考討論,深入瞭解作者寫作的心路歷程。由不同的題目去激發學生閱讀的興趣,進而學習寫作的技巧。

    主題書展

走動閱讀:行萬里路勝讀萬卷書,所以我們帶學生走出校園,到各個有歷史文化的地點,設計活動學習單,讓學生接觸不同的環境,引發他們由親眼所見及親手觸摸的刺激,再回到書本中的得到完整的知識驗證,了解文字所敘述的場景的真實一面。

    110年台中鐵道微旅 行記錄

  110年鐵道微旅行剪影

 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參訪

  一德洋樓參訪

BookMon Come 活動:相對於寶可夢尋寶的盛行,我們想告訴學生,書中也有很多寶藏,所以我們設計很多題目,答案就在圖書館內的書中。活動命名為BookMon Come,希望學生可以多多進入圖書館尋寶。

    圖書館尋寶活動 抽獎

  圖書館尋寶活動剪影

◎ 

好書介紹:起初是由校長及校內老師開始,不定期推薦一本好書,拍成短片推廣閱讀風氣。逐漸有學生主動加入,以生動活潑的方式介紹好書,達到更好的宣傳效果。

    好書介紹影片-盜墓筆記

  【看更多 好書推薦影片...

◎ 

美麗的圖書館:本校圖書館設計十分現代新穎,以舊書堆積而成的櫃台堪稱國內少見,另外有電腦查詢區,輕鬆沙發區,臥躺閱讀區..,另外牆面也由美術老師帶領學生一同彩繪,形成一個令人流連忘返的閱讀環境。

    三光圖書館剪影

外語加強

   

外師課程:世界是一個地球村,英語能力是當今必備的競爭力。本校與多所私校組成策略聯盟,邀請外師到校進行全英語教學,透過簡易會話與有趣互動課程,引起學生學習動機與興趣,進而提高英語學習成就。

    外師英語會話課程

單字檢測:每學期兩次的單字檢測是三光獨創的制度,我們將國中必背的1200個單字整理後分為八級,印刷成一本小冊子發給每個學生。學生可以自己選擇要檢測的級別,我們鼓勵學生一級一級挑戰,在畢業前通過第八級的檢定。每次的單字檢測通過學生均可以參加抽獎並且記嘉獎鼓勵,通過八級的學生頒發獎狀及獎品。

    單字檢測活動剪影

科學競賽
每年舉辦的七、八年級全校科學競賽,規劃了投石機、自走罐、水火箭、手擲機、雙足機器人等有趣的班級競賽

    自走罐競賽

  投石器競賽 

 

科學營隊
除了校內的自然科學教育,我們也注重學區內國小學生的科學紮根教育,每年都會舉辦兩梯次的國小科學營,設計許多有趣的科學課程,讓學員從實作中學到許多科學知識。

  冬季科學營-1  冬季科學營-2  冬季科學營-3 

春季科學營-1  春季科學營-2 

春季科學營-3  春季科學營-4

多樣化社團活動
學習不應只是在課堂內和書本上,社團活動可以豐富學生的學習內容和經驗。本校有創意科學類、資訊科技類、音樂類、表演藝術類、手作藝術類及體育性等多類型社團,提供學生找到另一個舞台,可以盡情投入,揮灑熱情、積極學習並展現自我。

    社團活動剪影

  戲劇社專業紮實的課程

  戲劇社歌劇院參訪

創客自造及科技課程
本校的教學設備完善,除了班班都是智慧教室,也有設備齊全的3D列印教室、生活科技創客教室有全套的木工機具、雷射切割機、熱轉印機等專業機器。搭配自造教育課程設計提供學生3D列印、絹印、熱轉印作品、實用木工作品、趣味機構玩具等活潑生動的課程,讓學生從做中學,找到學習興趣與動機,獲得自我肯定與成就感。

  無人機課程 

  AR擴充實境課程

  3D列印課程

  Microbit 程式設計實作 

  生活科技-好玩木工課程

  生活科技-凸輪機構及拱橋

藝術陶冶
透過藝術的學習,可以培養學生想像、創意與藝術的鑑賞能力,進而提升學生思考創造力。三光校園處處可以感受到藝術的氛圍。
本校藝術領域教師用巧思,為學生設計了許多別出心裁的學習課程:
建築模型設計、名畫拼圖創作、繪本設計等。

  名畫複製

建築模型展

學生自創繪本展

秘密廊道

 

課外活動集錦

   

社團成果展
每年都會舉行各社團的成果發表,讓每個社團的成員都有呈現該社團訓練成果的舞台。

    108年社團成果展   

 107年】  106年】   105年

歡送畢業生音樂會
每年畢業典禮之前,學務處都會籌劃畢業生的音樂會,除了畢業生自己可以上台表演才藝外,老師也會精心準備現給畢業生的節目。

    歡送畢業生音樂會

聖誕節快閃活動
每年聖誕節,校長及老師都會幫學生準備驚喜的快閃活動。

    109耶誕節快閃活動影片

  108耶誕活動集錦

校慶運動會化妝進場
校慶班級化妝進場是每個班級表現自我的一個機會,每班學生都使出渾身解數,編排舞蹈設計服裝道具,發揮無比的創意,在短短三分鐘內讓來賓觀眾大開眼界。

    109年化妝進場第1名  【看更多 109年進場影片

 108年107年106年105年】...

直笛比賽
每年的八年級舉辦直笛比賽,培養學生音樂素養及團體合奏的訓練,讓學生在悠揚的音樂生中,陶冶自己的性情,提升氣質。

    108年直笛比賽

 107年106年105年104年】...

畢業生舞動青春活動
本校與台灣體育大學合作,在每年會考結束之後,針對九年級安排一系列舞蹈及表演課程。透過對身體肢體的伸展和表演,配養學生韻律感及團隊合作精神,並且讓這項活動成為畢業典禮的表演項目之一。

    第21屆畢業生舞動青春記錄

  舞動青春活動集錦